WFU

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

案例分享:近視控制良好的案例

近視是一種疾病,不是單純度數的問題。既然是疾病,就要在輕微的時候積極控制。
在此介紹一位早期積極控制成功的案例。



這是一位七歲的小朋友,第一次來看診是另一位醫師看的,當次裸視視力0.6,那位醫師給了短效散瞳劑讓小朋友回去點。過了兩個月後,裸視視力沒有起色,只有0.5,散瞳後度數125度上下。這次我仔細詢問用眼習慣且衛教,並且和父母討論換藥治療,詳細解說使用長效散瞳劑的可能會遇到的狀況。

一個月後回診,小朋友覺得還好沒有不舒服,度數沒有增加,視力持平。
因為暑假要到了,提醒小朋友要注意防曬,且讓小朋友一個禮拜點三次。

過了一個暑假,度數竟然只有75度,且裸視視力0.8/0.9。
最近一次回診,度數再將,只剩50度,裸視視力可以達1.0。
之後要注意的仍是維持良好用眼習慣,持續使用阿托平(每週次數可視情況調整)且定期追蹤。

總結
這種例子其實不少見。病人在將要踏入近視的萬丈深淵時,及時被爸爸媽媽還有醫師拉住了。
只要小朋友、家長及醫師三方配合,都能好好控制近視挽救惡視力。


眼科 林于皓 醫師

Tell me more

想知道關於什麼的眼睛常識呢?

歡迎留言或是寫信到yhlin.oph@gmail.com。

我們會定期撰寫相關的眼科衛教喔!

眼睛有任何不適,請儘速就醫,本部落格文章無法取代醫師的專業診療。